fbpx

產後脫髮的原因及護理常見謬誤

全球大約有 50 % 的女性會有產後脫髮的現象。產後脫髮是指女性在生產之後頭髮異常脫落,發生在分娩完 1 – 2 個月後,尤其在 3 – 4 個月後顯著。事實上女性在分娩後出現荷爾蒙失調是完全正常的,而荷爾蒙失調的症狀之一是產後脫髮。

Mother hair loss postpartum.Young asian
有關產後脫髮的概括重點
  • 全球大約有50%的女性會有產後脫髮的現象
  • 女性頭髮更換速度與體內雌激素水平的高低密切相關
  • 產後脫髮的主要原因是:產後雌激素下降 、精神壓力、飲食營養不均衡等
  • 透過現代醫學的治療,可以根治產後脫髮
產後脫髮原因
  1. 產後雌激素下降:女性頭髮更換速度與體內雌激素水平的高低密切相關。懷孕期間,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分泌旺盛,本該正常脫落的頭髮超長服役,再加上孕期飲食比孕前豐富,頭髮也會生長得很濃密健康。一旦分娩,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減少,孕期生長的頭髮開始紛紛脫落,新頭髮又無法馬上生長,就形成了脫髮現象。
  1. 個人衞生問題 :有部分女性會遵從傳統的習俗。例如產後一個月內不洗頭。其實是沒有經過現代醫學證實,而且有機會令頭皮上的皮脂分泌物與空氣中的塵粒混合堆積,繼而引起毛囊炎或頭皮感染。不同的頭皮問題,如頭皮發炎頭皮濕疹等受感染 / 受損情況,導致產後脫髮增加。
  1. 產後精神壓力大:生活上的支援不足,或在照顧嬰兒各方面感到緊張,往往出現了巨大的精神壓力,繼而出現脫髮問題。
改善方法
  • 在飲食上要多補充鐵, 碘和蛋白質含有鐵質的食物
  • 鐵質有助製造大量的紅血球,繼而有效輸送養分給頭髮。如: 牛肉、豬肉、莧菜、紫菜。
  • 碘有助促進甲狀腺功能,利頭髮生長。如: 紅衫魚、零食紫菜、雞蛋、脫脂牛奶。
  • 蛋白質是毛髮構成的基本部分。如: 雞胸肉、豬扒、牛奶、雞蛋。
  • 著重改善生活習慣。確保每日營養吸收均衡,穩定和充足的作息時間,確保身體能提供一個優良環境供給養份予頭皮,令毛囊和毛髮處於良好成長空間。

若果脫髮問題超過三個月,或脫髮病徵越趨嚴重,切忌諱疾忌醫,立即向髮理顧問尋求專業意見,盡早找出脫髮原因而得到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Healthy Food_edited.jpg

個案分享

更多活髮相關文章

頭瘡引至脫髮

臉上的暗瘡透過治療慢慢消除,而頭上像暗瘡呢?因為頭髮可以遮擋常讓人忽略,尤其換季或是夏天頭油分泌變多

春節不脫髮

新年即將來到,期待著難得的假期,已經摩拳擦掌要每天過得充實,吃好喝不停,每天玩到半夜,春節後最常被問

Long covid 脫髮

隨著COVID染疫人數不斷增加,康復後的後遺症也越來越明顯可見,其中脫髮也成為長新冠後遺症之一,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