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冬季脫髮二大問題:頭油過多vs 乾癢脫屑

冬季浪漫的季節,天氣逐漸乾冷,除了時高時低的溫度,帶給你如雪花般的頭皮屑,你知道頭皮屑除了因為頭皮乾燥之外也可能是頭皮過多而造成嗎?而這些問題更可能造成脫髮,曙光醫療帶你了解避免 冬季脫髮 的頭皮護理整理,針對兩大問題:頭油過多乾癢脫屑 提供正確保養知識,避免一個冬天過去頭髮變稀疏。

冬季脫髮的二大頭皮問題

  • 頭髮出油
    1. 冬季空氣乾人體也容易缺水,頭皮隨著肌膚缺水而讓皮脂失衡,頭油容易也跟著多
    2. 室內外溫差大,加上天冷長戴帽子,頭皮不透氣加上溫度刺激也容易頭油多
  • 乾癢脫屑
  1. 頭皮乾燥讓角質代謝也跟著加速,過多的老廢角質堆積而產生頭皮屑
  2. 天冷容易用過熱的水洗髮,帶走更多水分和油脂而乾燥脫屑

冬季頭皮護理重點

  • 選對洗髮水:油性控油補水,乾性加強保濕
  • 洗頭水溫勿太高:再冷也不要用熱水洗髮
  • 定期進行居家頭皮養護:深層清潔保養
  • 暫停使用熱能造型工具:加劇冬季頭髮乾燥問題

冬季洗髮水挑選建議

  • 頭皮容易出油

大多屬於油性頭皮/髮質,需挑選適合油性頭皮的洗髮水,大多含控油成分,再利用護髮品加強保濕。

  • 頭皮痕癢掉屑

乾性頭皮挑選洗淨力適中、刺激性較弱且保濕的洗髮水

怎麼洗頭才不會有頭皮屑?

一定要挑選適合的洗髮水,在洗髮前先梳理頭髮,用溫水沖濕後,將洗髮水在手上搓揉起泡再平均的抹在頭上,千萬不要直接用在頭髮上,使用指腹溫柔按摩再沖洗乾淨。

冬季洗髮水溫注意

冷冷的天洗個熱水澡特別舒服保暖,但你一定有洗完全身肌膚乾癢的經驗,那是因為熱水會帶走更多油脂和水分,讓頭皮乾燥脫皮,一旦乾燥有可能皮脂失衡讓出油狀況更嚴重也可能讓頭皮屑變多,因此不論是乾性還是油性頭皮,都須避免使用熱水洗頭,溫水沖洗並使用指腹溫柔按摩,才是正確的頭皮清潔護理方式。

定期頭皮護理

做好頭髮清潔是保養第一步,1-2天洗頭一次比天天洗兩次好,一周搭配一次的頭皮護理,使用護髮和頭皮保養精華,讓頭皮和毛囊都能獲得所需養分,長得更健康,曙光醫療也提供深層清潔保養的療程,幫助你能不分季節都有健康的頭皮與秀髮!

暫停使用加熱造型用具

冬季頭髮頭皮都更加脆弱,使用加熱造型用具如電棒、電夾等容易讓頭髮更加乾操且容易斷裂,拉直和捲髮都會拉扯到頭皮,讓已經脆弱的頭皮更容易受傷,而在冬季脫髮變嚴重。

冬季頭皮問題:頭油過多vs 乾癢脫屑導致冬季脫髮的兩大頭皮問題,只要做好照顧就不擔心有脫髮問題,冬天頭皮較為脆弱而有其他問題發生,如果遇到可尋求專業的生髮中心諮詢,曙光醫療提供免費諮詢,幫助你解決不同甩頭髮狀況。

個案分享

更多活髮相關文章

頭瘡引至脫髮

臉上的暗瘡透過治療慢慢消除,而頭上像暗瘡呢?因為頭髮可以遮擋常讓人忽略,尤其換季或是夏天頭油分泌變多

春節不脫髮

新年即將來到,期待著難得的假期,已經摩拳擦掌要每天過得充實,吃好喝不停,每天玩到半夜,春節後最常被問

Long covid 脫髮

隨著COVID染疫人數不斷增加,康復後的後遺症也越來越明顯可見,其中脫髮也成為長新冠後遺症之一,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