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斑禿知多少

斑禿知多少

斑禿(Alopecia Areata)又被稱為鬼剃頭、油風及圓禿

斑禿最常呈現為單一塊圓斑(約一枚大硬幣的大小),或多塊圓斑聚結而成更大的脫髮範圍,嚴重者會禿頭,甚至症狀伸延到全身,令睫毛,眉毛,其他體毛脫落。

斑禿不會傳染,亦不會讓人生病,但會影響患者的外表。斑禿常見於頭皮上,但也可以在身體任何部位出現。任何年齡的人士均有機會患上斑禿,但大多出現在青少年及年輕成年人身上。

Tired, stressed man employee_edited.jpg

斑禿的病理原因

斑禿的成因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

當免疫系統失調時,原本用來抵抗外來病菌攻擊的淋巴球與白血球出現錯亂,產生自我防禦機制把毛囊及毛髮亦視作為入侵的對象,繼而對其作出攻擊,令頭髮掉落。

除此之外,患者的荷爾蒙協調變化都會導致斑禿,又或是其他家族的基因體質遺傳,包括氣喘、乾草熱、異位性皮膚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白斑症、糖尿病、重症肌無力、免疫性貧血等特殊疾病,都會導致上以情況。

五大斑禿種類
  1. 單點局部禿:圓形禿是斑禿中最常見的一種 ,普遍只會出現在頭部。
  2. 多點局部禿:跟單點局部禿相似,患者頭頂上會出現數個小型的掉髮區塊。
  3. 全頭禿:單次及多次型侷限禿症狀如情況持續地惡化可能會出現全頭掉髮的情況。
  4. 蛇行禿:掉髮的形狀不是圓形而是條狀型路徑的不規則掉髮,出現於後頸或頭側部的髮際線。
  5. 全身禿:即是出現全身毛髮都有可能掉落的情況,包括眉毛、睫毛、鬍鬚或手腕。身體上任何有毛髮生長的地方都有毛髮掉落的情況出現。
治療方法

斑禿患者應著重改善生活習慣,例如:確保每日營養吸收均衡,穩定和充足的作息時間,確保身體能提供一個優良環境供給養份予頭皮,令毛囊和毛髮處於良好成長空間。若果脫髮問題超過三個月,或脫髮病徵越趨嚴重,切忌諱疾忌醫,立即向髮理顧問尋求專業意見,盡早找出脫髮原因而得到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Super Health Food_edited.jpg

個案分享

更多活髮相關文章

頭瘡引至脫髮

臉上的暗瘡透過治療慢慢消除,而頭上像暗瘡呢?因為頭髮可以遮擋常讓人忽略,尤其換季或是夏天頭油分泌變多

春節不脫髮

新年即將來到,期待著難得的假期,已經摩拳擦掌要每天過得充實,吃好喝不停,每天玩到半夜,春節後最常被問

Long covid 脫髮

隨著COVID染疫人數不斷增加,康復後的後遺症也越來越明顯可見,其中脫髮也成為長新冠後遺症之一,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