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生活壓力大甩頭髮

你的壓力如山大嗎?大家以為脫髮僅是天生遺傳,但其實甩頭髮跟許多因素都有關聯外在環境、生活習慣與心理狀態等都有關聯,現在人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讓 壓力脫髮 成為甩頭髮的主要原因之一,什麼是 壓力脫髮?可以透過怎樣的頭髮護理與頭皮護理能讓頭髮健康不稀疏呢?曙光將透過此文章介紹壓力性脫髮原因、生髮療程與紓壓貼士,讓有困擾的你能讓恢復正常頭髮生長。

壓力性脫髮的起因

想像一下現在突然有人要攻擊你或是附近發生爆炸,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可能是反擊或是逃跑對嗎?這是因為身體的自然機制,當心理或人身承受壓力的時候,大腦會觸發抵抗或是逃跑的反應,會促使身體透過血液輸送激素到重要器官,而因營養與能量會轉移至與生存更有關的身體部位,人處於高壓時毛囊周圍的微血管會收縮讓毛囊缺血缺氧時間一久就會導致脫髮,頭髮變稀疏,同時間壓力大時腎上腺會釋出皮質醇(cortisol),又稱為「壓力荷爾蒙」。當皮質醇水平提高時,便會延長毛囊的休止期,影響毛囊細胞的活躍程度,令新的毛髮遲遲未能長出,如壓力源無法解除甩頭髮的情況則可能越來越嚴重。

壓力性脫髮與遺傳性脫髮的差異

壓力甩頭髮與遺傳性甩頭髮雖然都是掉頭髮但有些許差異,可以協助醫生判斷原因,提供合適的生髮治療方案與頭髮護理建議,曙光提供專業的檢測,可能準確找出頭髮稀疏原因

壓力脫髮遺傳性脫髮
引起原因情緒壓力、用腦過度雄性賀爾蒙過高
脫髮分布全頭集中某一或多部位
脫髮位置整個頭都有可能前額、頭頂、兩鬢

改善壓力性脫髮的方法

壓力造成的甩頭髮,要改善的主要方法當然就是找到壓力來源,面對它解決它,才能解除危機,讓毛囊獲得營養讓頭髮生長恢復正常,不再有頭髮稀疏狀況,以下幾個貼士能一一嘗試,或許能幫助你生髮成功

1. 調整生活作息,獲取充足睡眠

壓力是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而當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時,便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最常遇到的就是失眠與睡眠不足,身體無法獲得適當的休息,讓生理心理都處於高壓,讓毛囊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毛囊細胞的分裂、再生都是在熟睡期,若睡眠不規律、品質不佳,都會影響毛囊細胞的健康,進而讓頭髮變稀疏。

可以試著調整個人生活作息,早點就寢且有足夠睡眠,晚上11點到凌晨2點是最佳的熟睡時段,建議盡量提早就寢,睡眠時間也已6至8小時最為理想,睡得好神清氣爽也會讓壓力降低一些。

2.規律運動

我們很常聽醫生說要運動,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人體在運動時會分泌一種稱為腦內啡(endorphin)的荷爾蒙,它能讓人感覺良好,減輕壓力、緊張和焦慮,只要活動10到20分鐘就會開始分泌,不論是輕度快走或是強度較高的訓練,只要動起來都能夠幫助你減輕壓力,另外別忘記運動後要做好頭髮護理避免汗水髒污阻塞毛囊。

3. 改善飲食攝取

飲食均衡除了能給予頭髮營養幫助生髮之外,一些食物也能幫助你紓壓減緩壓力,壓力減少,壓力脫髮的問題就會改善,尤其大部分人壓力來源來自工作,為求快速而飲食不均衡,長期食用高油、高鹽和高糖類食物,導致毛囊被油脂阻塞或養分不足,在高壓又營養不足下,頭髮生長遇到阻礙導致脫髮,多補充蔬菜水果與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之外,也可多補B群,可以平衡體內油脂代謝,並修復神經細胞,;礦物質鋅則可以避免憂鬱、提高免疫力。

4.定期頭皮護理

情緒緊張會造成交感神經異常,使頭皮緊繃,毛囊細胞增生不易,加上頭頂上方為帽狀腱膜,血液循環困難,養份本就不易送達,壓力大頭皮緊繃就更加不易,因而透過適當的頭皮護理和頭髮護理,每晚睡前按摩頭皮,有效紓緩頭皮壓,可以排除一整天的辛勞,透過紓壓的精油或是養髮液,舒緩壓力打造健康頭皮,幫助生髮。

壓力甩髮曙光來幫你

曙光髮理顧問能透過頭皮檢測為患者進行詳細毛囊檢查,分析脫髮原因,給予合適的療程安排,除了能讓脫髮問題得到明顯改善外,專業的諮詢與建議,能提供所需要的頭髮護理與頭皮護理知識,讓頭皮健康指數提升,頭髮更健康。頭髮的健康不僅與壓力有關,還與整體健康有關,從吃的食物到使用的產品,再到你的睡眠品質,許多人正面臨著難以想像的壓力,遇到壓力性脫髮問題,一定要趕快求醫,不要嘗試沒有經過科研實証的偏方療法,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期,曙光擁有專業醫療團隊,能為你提供有效、專業、度身訂造的療程方案與頭皮護理指南,幫助根治脫髮問題,也能提供紓壓的實用方法,讓你照顧頭髮的同時,也不會忘了照顧好自己!

個案分享

更多活髮相關文章

頭瘡引至脫髮

臉上的暗瘡透過治療慢慢消除,而頭上像暗瘡呢?因為頭髮可以遮擋常讓人忽略,尤其換季或是夏天頭油分泌變多

春節不脫髮

新年即將來到,期待著難得的假期,已經摩拳擦掌要每天過得充實,吃好喝不停,每天玩到半夜,春節後最常被問

Long covid 脫髮

隨著COVID染疫人數不斷增加,康復後的後遺症也越來越明顯可見,其中脫髮也成為長新冠後遺症之一,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