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祖迪羅最悔不當初的事】- M型額

隨著年齡增長髮際線越來越後退,額角空白越來越大,在額頭形成一個如M字的髮際就是 M型額 的徵兆,英國男演員祖迪羅 (Jude Law) 也因為由小M變成遮不住的大M而登上媒體版面,如果能及早發現治療就能更快且花更小力氣解除禿頭危機,或許當時媒體會以不老男神為標題而非脫髮阿叔,還好他現在逐漸找回他的髮際線重返男神行列,想知道M型禿成因以及徵兆有那些,在遇到這些狀況時又能透過那些治療改善問題?

此文章會帶領大家探討M型額成因、M型額徵兆、女性是否也會有M型額、M型額治療方式以及常見問題。

有關 M型額 的概括重點

  • M型額大多數發生在為40歲以上男性
  • M型額為雄性禿的一種,主要受到賀爾蒙、個人體質及生活習慣影響
  • 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可以減緩落髮

M型額一般從患者前額兩側開始,在初期不把頭髮翻看看髮線較不易發現,通常在有明顯的額角露出才會發現落髮情形,M型額可能與地中海禿同步發生,可透過治療改善落髮情形。

M型額 成因

M型額是雄性禿的其中一種,屬於遺傳性掉髮,絕大多數男性的掉髮原因來自雄性禿,雄性禿成因是睪固酮( Testosterone ) 在5-α還原酶的作用下轉為DHT(Dehydrotestosterone),DHT會攻擊毛囊細胞,影響毛髮生長。

常見的雄性禿掉髮類型為M型額與地中海禿,掉髮部位從前額、兩側額角、髮際線到頂部髮旋等,都屬於男性雄性禿掉髮易見部位,大多隨著年紀增長掉髮情形會越來越明顯,40歲以上男性平均有三分之一都可能會出現雄性禿症狀。

M型額 徵兆

M型額掉髮初期症狀會從兩側額角及前額開始稀疏,髮際線後移,髮際線由正面可看出如同英文字母M字,由於M字髮線不會一夕形成,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可能一開始不會有明顯的M字但一段時間過去就會形成明顯的M型額,因此平時在家可定期透過自我檢視看是否有徵兆出現,如額角空洞、髮際線後移或前額髮量稀疏等,建議可利用照片紀錄,了解落髮情形與變化時間長短,這樣能在後續諮詢醫生時能清楚瞭解狀況,給予精準評估與所需療程建議,及早發現並及早尋求醫生診斷治療就能有效的抑制掉髮問題。

女生也會有 M型額 嗎?

常見的女性落髮大多為雄性賀爾蒙禿髮症(androgenetic alopecia),也就是我們所知的女性雄性禿(female pattern alopecia),主要掉髮的部位為頭頂以及前側頭髮,一般也是在年紀增長且好發於更年期之後,由於賀爾蒙改變而造成,女性因雄性禿而造成的M型額不常見,如有M型額通常為天生的,如天生額角空洞,天生額頭寬或是髮線高而產生M型額。

如何改善M型額

落髮初期的M型額,如是早期發現,可能只需要基本療程即可延緩落髮,以下為落髮初期狀況下經過醫生評估後常使用的療程以及建議:

  • 塗抹外用生髮水

含有藥用成份 Minoxidil的生髮水,可使血管擴張及血管新生,讓毛囊獲得更多血液循環,維持毛囊的健康。

  • 服用口服藥

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口服藥物,口服藥物有一定療效但務必經過醫生評估且開立之處方簽為主,此類口服藥有造成畸形胎的風險,因此女性在服用藥物前需諮詢醫生後再服用。 

  • 調整生活作息、舒緩壓力

現代人生活忙碌,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進而影響賀爾蒙而造成落髮,在此情況下需要調整作息並且尋求紓壓方法,保持心情愉快與均衡營養,不只針對落髮也能讓改善其他健康問題。

曙光可以怎麼協助

許多人在做療程時對於需要用藥或是使用侵入式療程有些顧忌,曙光在面對M型額的落髮型態建議使用無創3D立體射頻活髮療程,不需要用藥且無創傷,讓病患都能安心接受治療,使用專利單極射頻技術,能激活毛囊及細胞組織,刺激膠原蛋白重生,令毛髮再生,生髮洗髮精生髮水都沒用時,你需要更加專業的團隊協助,歡迎預約檢測。

常見問題

  • Q1. M型額和美人尖差異

A1. 許多人會誤以為M型額是美人尖,但其實有很大的不同,美人尖指的是頭部額頭正中央的頭髮較旁邊長,形成一個小小的尖端,但額頭沒有往上退縮,兩邊額角仍可以連成一條圓弧線,從正面看過去,整體髮型會形成微M的形狀,而不像M型額有明顯的

  • Q2. M型額的治療時間約多久?

A2.一般來說3-6個月,因個人體質和是否完成療程周期,會有不同效果

  • Q3. M型額射頻治療的原理和安全性

A3.射頻治療使用低刺激性的雷射,雷射能刺激膠原蛋白重生、溫和刺激毛囊同時促進頭皮血液循環,讓毛囊回復健康重新長出毛髮,在療程時無創傷所以非常安全

個案分享

更多活髮相關文章

頭瘡引至脫髮

臉上的暗瘡透過治療慢慢消除,而頭上像暗瘡呢?因為頭髮可以遮擋常讓人忽略,尤其換季或是夏天頭油分泌變多

春節不脫髮

新年即將來到,期待著難得的假期,已經摩拳擦掌要每天過得充實,吃好喝不停,每天玩到半夜,春節後最常被問

Long covid 脫髮

隨著COVID染疫人數不斷增加,康復後的後遺症也越來越明顯可見,其中脫髮也成為長新冠後遺症之一,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