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頭屑多、頭油多,小心脂溢性脫髮來臨!解析成因 + 預防 + 治療方法

頭油過多引致的脫髮,一般稱為脂溢性脫髮,又稱脂禿,屬於常見的脫髮種類,約佔脫髮患者45%以上。脂溢性脫髮,一般都是由於頭部油脂分泌過旺所引起的不同的頭皮問題,頭皮上的皮脂分泌物過盛,便很容易堆積在頭髮毛囊周邊,令頭皮油膩和頭髮看上去充滿油光,油脂也會令毛囊堵塞,阻截頭髮正常生長,最終導致脂溢性脫髮,造成前額脫髮 (即形成俗稱的M字額)、頭頂油膩等問題。

Woman with thin hair problem._edited.jpg
有關脂溢性脫髮的概括重點
  • 脂溢性脫髮佔脫髮患者 45 % 以上
  • 脂禿常發於 17 – 20 歲的男青年,30 歲左右為發病高峰
  • 脂溢性脫髮主要受到遺傳因素、個人體質及生活習慣影響
  • 過度清洗頭皮亦會引致皮脂分泌異常
  • 透過現代醫學的治療,可以根治脂溢性脫髮

脂溢性脫髮一般從患者前額兩側或頭頂開始,在初期頭油只會稍微增加,難以察覺。當你發現新長的頭髮開始變得細軟時就要留意,此時已進入脂溢性脫髮中期,隨後脫髮症狀會逐漸瀰漫至整個頭頂。

脂溢性脫髮症狀

初期:頭油多,頭髮一天不洗顯油膩,此時脫髮症狀不明顯。頭髮漸由粗變軟。頭屑和痕癢增多

中期:頭油較多,洗頭不足3小時已經出油,此時脫髮症狀明顯。頭髮開始明顯變細軟。頭皮毛囊因油脂堵塞導致發炎

後期:頭皮產油量成倍增加,頭皮油脂過多造成溢出,此時已出現明顯的局部脫髮區,如頭頂或前額。頭髮幼細而不長,髮尾明顯看出是尖的,僅幼小的就像葺毛, 這個階段是治療的最後機會。

Healthy Diet_edited.jpg
脂溢性脫髮的成因

根據目前的醫學研究,頭油主要受到遺傳因素、個人體質及生活習慣影響,其中生活習慣更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 遺傳

脫髮問題是有一定遺傳性,雖然親人中有脫髮基因並不代表一定會有脫髮問題,但就會增加脫髮的機會。脂溢性脫髮的遺傳基因在男性之中是有顯性遺傳,所以男性出現脫髮問題的機會很明顯比女性高。

  • 過度清洗頭皮

引致皮脂分泌異常。正常的皮脂分泌(則頭油)具殺菌抑菌、消炎、保濕護膚等作用,當洗掉油脂後,頭皮會在24小時內再次分泌油脂以保護頭皮。若過度清洗頭皮會令頭部汗腺長時間處於工作狀態,不停分泌油脂,使頭皮變得越來越油。

  • 年齡的增長

脂脫的發病率亦逐漸增加,脂禿常發於 17 – 20 歲的男青年,30歲左右為發病高峰,以後隨年齡的增加,雖然發病率減少,但症狀加重,最後變成禿頭。

  • 過度用腦

用腦過度的人,因為腦力的勞動過多、日夜操勞,會增加精神壓力,導致肝臟和腎臟受到損害,令身體要分泌更多的雄性激素去維持身體的體溫、新陳代謝和免疫能力。雄性激素的分泌一增多,就會令頭皮的皮脂分泌增加,更多的油脂有機會堵塞毛囊,加劇脫髮的危機。

  • 雄性激素

大部分脂溢性脫髮的人士,體內的雄性激素都會較高。雄性激素是由睪丸分泌,之後進入血液,循環至頭皮,並轉化成有毒物質刺激頭皮,令毛囊的能量和蛋白質代謝能力出現紊亂,因而導致毛囊弱化或壞死,頭髮開始變幼及稀疏,產生脫髮問題。

如何改善頭油問題
  • 飲食營養均衡,做好飲食禁忌

脂溢性脫髮的患者應多食高蛋白質、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奶類、蛋類、瘦肉、魚、豆製品、海產類、新鮮的蔬菜、水果等。油性分泌多者,應該多食一些纖維食品,素常食山楂、草莓之類,對控制頭髮的油膩感頗多裨益。除此之外在平時生活中還要注意多補充其他有利於頭髮生長的食物,比如像些富含碘和維他命 B6 食物,這樣才能更好的保持頭髮光澤、滋潤。

還應該注意不能吃的食物,否則也會加快掉髮的速度。不要吃些高脂肪的食物,如肥肉和豬油、等等,並且要少吃糖,不要喝濃茶,也不要吃辣椒和生蒜等等刺激性食物。

  • 正確的護髮

避免用鹼性洗頭液,洗頭不要太頻繁,洗頭的水溫溫度要適,最好是四十度以下,可以適當的對頭皮進行推拿,但是避免過大的刺激,避免燙染髮等對頭皮刺激的活動。頭皮中的油脂一定要及時的清理,不然就會堵塞毛囊,對毛囊造成一定的傷害,嚴重的可導致毛囊壞死,引發脂溢性脫髮的發生,所以,洗髮要有規律。其次當頭髮處於濕潤狀態時,千萬不能用力梳,因為這個時候頭髮比平時更加脆弱以免脫髮情況加重。

  • 放鬆身心

用腦過度、經常勞動的人士都是患上脂溢性脫髮的高危人士,太過緊張的生活習慣會增加壓力,加劇脫髮的危機。生活過於緊張的人,應該學會適當放鬆,空閒時多做帶氧運動,例如瑜伽、跳繩、緩步跑等,有助調節情緒、放鬆心情及紓解壓力。

  • 改善生活習慣

脂溢性脫髮患者應著重改善生活習慣,例如:確保每日營養吸收均衡,穩定和充足的作息時間,確保身體能提供一個優良環境供給養份予頭皮,令毛囊和毛髮處於良好成長空間。若果脫髮問題超過三個月,或脫髮病徵越趨嚴重,切忌諱疾忌醫,立即向髮理顧問尋求專業意見,盡早找出脫髮原因而得到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個案分享

更多活髮相關文章

頭瘡引至脫髮

臉上的暗瘡透過治療慢慢消除,而頭上像暗瘡呢?因為頭髮可以遮擋常讓人忽略,尤其換季或是夏天頭油分泌變多

春節不脫髮

新年即將來到,期待著難得的假期,已經摩拳擦掌要每天過得充實,吃好喝不停,每天玩到半夜,春節後最常被問

Long covid 脫髮

隨著COVID染疫人數不斷增加,康復後的後遺症也越來越明顯可見,其中脫髮也成為長新冠後遺症之一,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