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男性雄禿解析成因 +預防 + 治療方法

根據美國皮膚病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的研究顯示,一每天平均脫落 50至100條 頭髮是一般人的正常現象,但若然你出現以下情況,便可視為脫髮,例如:頭髮變得幼細(直徑小於0.017毫米以下),髮質變得脆弱易斷,每天脫髮數量多於100條或短時間內增多。

Hair falling out in two hands after rins
頭髮稀疏到禿頭的過程
男士脫髮級別總共分 7 級,分級圖表名為漢密爾頓分型 (Hamilton-Norwood),受頭髮稀疏問題困擾的男士可以看看自己屬於第幾級!
norwood-hamilton-scale.jpg

頭髮稀疏至地中海禿頭的過程是怎樣的?

  1. 頭髮厚度漸漸變薄
  2. 濕髮梳頭時能看見頭皮
  3. 用手指扒起頭髮能看見30%的頭皮
  4. 前額的髮際線及兩邊耳朵至後腦的髮際線漸漸向上移及後退
  5. 前額出現三角型「貓耳」
  6. 小M字額
  7. 大M字額
  8. 地中海

脫髮的成因眾多,而嚴重程度及頻次通常會隨年齡增加,若不及早治理,患者會大量脫髮,頭髮明顯變得幼薄稀疏,隨後頭髮毛囊會逐漸萎縮、停止生髮,甚至出現嚴重脫髮及禿頭的情況。

Hairloss concept_edited.jpg
脫髮的成因
  • 雄激素遺傳性脫髮:與家族遺傳有關,由於頭髮毛囊中產生過多雄激素(二氫睾酮 – DHT),導致毛囊萎縮,頭髮變幼稀疏。男士有雄禿,基因也會遺傳給女兒。
  • 心理或身體受到極大壓力:頭髮會提早進入休止期,並在2 至3 個月內大量脫落,例如大病、嚴重精神壓力、營養不良等,症狀是廣泛性脫髮,頭髮變得稀薄。另外,如果身體隱藏與脫髮有關的疾病,例如缺鐵性貧血、甲狀腺功能失調、紅斑狼瘡等,都會影響毛囊生長,或令頭髮停止生長;
  • 長期服用藥物:患有長期疾病、免疫系統疾病而需長期服用藥物,例如降血壓藥、抗凝血藥、甲狀腺藥、避孕丸、抗癌藥物等
  • 不良生活習慣:熬夜過多、長期休息不足、洗護用品選擇不當、過度染燙及妝化頭髮、洗頭水溫過熱、飲食過於甜膩及飲食過分缺少油分及蛋白質,都可能會令頭髮稀疏。此外,頭皮受真菌感染、頭皮過敏發炎都是脫髮的原因。
Practising Yoga with Dress_edited.jpg
如何預防脫髮
  1. 保持心境開朗,避免過多的壓力
  2. 堅持進行適量運動
  3. 注意個人清潔衛生
  4. 保持良好睡眠習慣

值得一提,定期進行身體檢查有備無患,護理頭髮的道理亦一樣,進行詳細的頭皮檢測可以了解頭皮的健康狀況,如果發現問題可以及早正視。

正確的護髮可以預防脫髮發生,例如定時清洗頭皮,以免頭皮積聚大量油脂污垢而出現脂溢性皮炎、毛囊阻塞等。洗髮時,避免使用過熱或過冷的水,並選用性質溫和、不含香料的洗髮水,可減少對頭皮造成刺激或傷害。洗髮後,應避免使用溫度過高的熱風吹乾頭髮,以免損害頭皮。

改善脫髮的方法
Healthy Food_edited.jpg
  • 攝取足夠蛋白質

頭髮最重要的基底就是蛋白質,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會造成掉髮、頭髮變稀疏。臨床上我們最常遇到的就是極端減肥的個案,只吃很少食物 (節食) 或採用極端的減肥方法,患者都會出現掉髮的現象。

  • 攝取足夠維生素C

頭髮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缺乏膠原蛋白的頭髮容易乾燥、分岔、斷裂,當然也有可能造成掉髮,而維生素C是體內合成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小幫手。

  • 攝取足夠的鐵質避免貧血

研究曾指出,低血清鐵蛋白濃度,是造成非停經女性掉髮的危險因素。鐵質是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足夠的鐵有助於增加紅血球的帶氧量。當缺鐵時,紅血球的合成受到阻礙,產生「缺鐵性貧血」,血液的帶氧量不足,頭髮就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會導致掉髮更嚴重。

  • 充足的休息及睡眠

充足的休息及睡眠非常重要,患者應養成早睡的生活習慣,讓頭髮可以健康生長。如果發現脫髮情況沒有改善,甚至頭皮開始痕癢或出現大量頭屑,建議盡速就醫,向髮理顧問作詳細諮詢及檢查,找出脫髮原因並作出適當治療。

脫髮治療方法

大多數人會想用洗頭水挽救頭髮?

我們希望洗頭水能夠幫助力挽狂瀾,使脫髮答問題全都解決?這個想法可以說是妙想天開,單靠洗頭水,除了無法解決脫髮問題,還可能因此延誤處理,拖延治療的黃金時機。若果脫髮問題超過三個月,或脫髮病徵越趨嚴重,切忌諱疾忌醫,立即向髮理顧問尋求專業意見,儘早找出脫髮原因而得到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個案分享

更多活髮相關文章

頭瘡引至脫髮

臉上的暗瘡透過治療慢慢消除,而頭上像暗瘡呢?因為頭髮可以遮擋常讓人忽略,尤其換季或是夏天頭油分泌變多

春節不脫髮

新年即將來到,期待著難得的假期,已經摩拳擦掌要每天過得充實,吃好喝不停,每天玩到半夜,春節後最常被問

Long covid 脫髮

隨著COVID染疫人數不斷增加,康復後的後遺症也越來越明顯可見,其中脫髮也成為長新冠後遺症之一,尤其